主辦機構-
豐盛社企學會

  • 主頁
  • 主辦機構-豐盛社企學會

主辦機構-豐盛社企學會

豐盛社企學會 (豐盛) 是由基督教豐盛社會企業 (FCSE)於2011年成立,是以知識型義工結合而成的非牟利組織。豐盛凝聚一群來自商界、社福界、學界的跨界別專業人士:以商界持續創新的經驗、社福界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結合了學界行動研究 (Action Research) 的知識驗証和創造流程,逐步研究社創發展所需的生態環境條件,並提出解決方案。

在研究和整理社創知識體系的同時,又與HKU-SPACE合辦社企管理課程,提供在資歷架構中相當於碩士級的知識,讓有志者能獲取專業知識,如:計算影響達致收支平衡所需的時間 (Break Even Time, BET)等,這是創業成敗關鍵但一般創業課程少有觸及的知識;課程至2018年中已有超過170名畢業生。他們亦創辦了十多間社企。豐盛更與中文大學合作,推行社創校園通通識計劃,將社創文化帶給香港的年青人,以創意改變社會,啟發他們成為年青創業者 (Young Social Change Maker)。

在2013年,豐盛為政府兩個資助社企的計劃量度社會投資回報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 SROI),得出平均一元公帑支出可帶來四元多的效益,然後翻查學術文獻及海外與社企有關的機構年報,初步肯定香港在量度社會投資回報的知識、及客觀數據的透明度上,是走在世界社企舞臺的前沿。而在2015年,根據社企密度的客觀數字得出香港是亞洲社企發展最逢勃的城市。香港人常妄自菲薄,2016年初還有盲點認為香港需要十年才能領先亞洲,其實找出客觀的數字更能掌握社創發展在質與量的真相。香港的社創發展憑藉一流的管理知識及優秀人才,不單是領先亞洲,更是在世界舞臺的前列位置,2016年世界社企論壇於香港舉行就是最佳的證明。

展望未來,豐盛會在點的層次培訓及協助社企初創者;在線的層次會深化充權機制、持續力、及創新流程的應用研究;在面的層次會聯結不同界别,普及社創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