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傑青5人得獎為15年來新低

2016年10月09日

【香港01】新一屆十大傑出青年選舉已公布結果,不過並未「齊腳」,僅5人得獎,包括克服癌魔的香港保齡球名將胡兆康及後天失明的黑暗劇場藝術總監陳衍泓。今屆得獎人數為近15年來新低,不過大會否認「揀無可揀」,入選最後一輪面試有20多位,但強調遴選傑青有多項準則,除了工作成就外,也要對社會有貢獻,而過往也曾選出少於10人。

首屆傑青選舉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於1970年創辦,至今為45屆,包括今屆在內,共選出353位傑青,如商人李國寶、特首梁振英、藝人成龍等。今年除了胡兆康及陳衍泓外,還有新鴻基高級董事黃仰芳、建築事務所副總監葉頌文及在塞拉利昂研究伊波拉病毒的學者蔡文力,主要讚揚他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就,以及對社會的貢獻。

對於僅5人獲頒傑青,創15年來新低,大會首席評判胡定旭回應指過往也曾選出少於10人,否認是質素下降,亦非「揀無可揀」,強調是次入選最後一輪面試有20多位,但評審團須選出完全達到十大傑青準則的人士,「十大傑青是香港圖標,除了工作上成就,還包括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今屆傑青得主中,有1位是體壇名將,就是32歲保齡球選手胡兆康。他前年戰勝癌症後,仍能為香港贏得史上第一座保齡球世界盃,憶起抗癌經歷,坦言患病初期難以突破心理關口,擔心再無機會打保齡球,屢次失眠,後來學會積極面對,「每一秒不停過,但開心或負面(態度)可能會影響結果。」

最終胡兆康戰勝了癌魔,但康復初期,體力因經歷化療而急降,「以前可以打30盤波,變了打3盤已抽筋」。不過仍能重返實力頂峰的他笑說,心態最為關鍵,「以享受心態比賽,不是覺得要被斬頭。」直至去年,他已七奪年度傑出運動員獎,但指獲得傑青是全港認受獎項,意義重大,不同於過往於體壇獎項,而今後將負起推動體育發展使命,並引述抗癌經歷鼓勵年輕人。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