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深井前宿舍改裝成光屋出租

2016年10月05日

社會企業「要有光」向政府租用位於深井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舍,活化翻新命名為「光屋」為基層家庭提供近50多個租住單位,最多可住3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由於過程沒公開招標或競爭,若這種形式的「民、商、官合作都係勾結,大家可以向我問責」。

 

林鄭月娥指光屋如被指「勾結」願承擔


林鄭月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由於項目太創新,沒有政府部門願意接手,最後由其辦公室下的政策及項目統籌處負責。林鄭表示因為過程沒有公開招標,「如果連這一種『民商官』合作都會被形容為『勾結』的話,我一力承擔,大家可以向我問責」。她又指社會及政府仍需加緊處理基層市民住屋問題,政府積極覓地建屋之餘,亦希望社會和地區人士支持,尋找合適用地。

 

前紗廠宿舍翻新

 

「光屋」前身是一幢建於60年代的前九龍紗廠眷屬宿,後成為政府物業。「要有光」前年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今年獲批並展開翻新工程,共提供45個單位,單位面積約300至400平方呎,目前已有15個家庭入住,其餘單位亦預計在今年底前租出。

有住屋困難的3人或以上基層家庭,需經社工轉介,及與光屋經理作會面和評估,租金按其負擔能力而訂,大約在3000元至5000元。光屋理每年評估,視乎入住家庭有否為目標付出,評定會否續租。

 

基層家庭入住需同共建設保養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指光屋採用半物業管理方式,希望入住的家庭也共同為住屋環境付出,例如一起參與保養,「有師傅會教佢哋」。

光屋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營造住戶要參與建立一個小社區,入住的家庭不單共同保養居住環境,光屋更會特意預留地下的房間作活動室,定時舉辦不同活動,讓街坊們互相熟悉和培養守望相助的精神。「有啲細蚊仔(小童)放學翻嚟都可以一齊係間房度做功課⋯⋯或者啲街坊做小手工」,余偉業更笑言早前已見有家庭熟稔得去鄰居住所「一齊打邊爐」。

 

入住後感情更好

 

楊氏夫婦原與父母同住,加上7歲女兒和4個月大的兒子,一家6口擠在約400呎屋內,靠月入1萬餘元、任的士司機的丈夫支撐,由於各人生活習慣不同,今年6月起一直在找屋租住,申請公屋4年仍未有回音,輾轉經社工為他們申請深井光屋,至今剛住滿一個月。楊太一臉歡愉,「空氣又好⋯⋯有騎樓位好好。」雖然光屋入住最多3年便得離開,但夫婦倆仍然感恩,指光屋租金較便廉,有助儲蓄。

「光屋」申請資格:

3人或以上家庭

有住屋困難

需經社工轉交,並與光房經理會面作評估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