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打機」可以幫助別人嗎?

2017年9月29日

【am730 - 創新香港人: 社創基金】「網.想.正」在2016年的原型項目概念,是利用網上平台幫助青少年擴闊視野和建立正確價值觀。機構製作了7條職業簡介短片,介紹畫師、遊戲測試員及YouTuber等職業,總點擊逾19萬人次、逾1,600人參與各項有關職業規劃的活動。

在項目開始以來,無論是線上或實體活動,透過網絡紅人的吸引力和目標對象對打機的興趣,我們接觸到大量青少年。在上一次的專欄文章中(刊於四月七日),我們提到去年十二月「網.想.正」聯同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探討如何在打機同時向青少年宣揚面對網絡欺凌問題的正確態度和處理方法。是次活動的經驗,讓我們進一步思考,以青少年的興趣作切入點,除了讓他們認識創意行業的職涯發展、網絡精神健康等議題,「助人自助」是否另一個可以讓他們有所學習的途徑?

今年二月及三月,「網.想.正」分別與「感創敢為—青年社會創新服務奬」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夜貓Online—網上青年外展工作先導計劃」合作舉辦活動,期望以青少年的興趣作切入點,讓他們在關注遊戲世界及網絡世界的同時,嘗試透過自身興趣,帶出關注社會的概念以及幫助有需要的人。活動透過青少年分享及腦震盪,讓他們嘗試構思出不同的社會創新點子。過程中,青少年的反應極為踴躍,而部份社會創新點子更獲得機構支持,成為機構活動測試項目的試點。當中包括以電競活動促進親子關係及緩和代溝、以真人訪問形式在YouTube平台分享校園及網絡欺凌故事以喚起社會關注、透過遊戲世界聚集受欺凌的青少年以解決青少年孤立無援的問題等。

「打機便是廢青」,這個標籤經常貼在愛玩電子遊戲的青少年身上。關注年輕新一代的你,看到家中小孩打機,你會立刻督促他們溫習,以免他們落後於起跑線上。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以孩子的興趣作切入點,亦能帶來美好的成果。

甄偉業Andrew 「網想正」創辦人、十萬訂閱YouTuber,推廣網絡正能量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