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有效評估社會效益 可達「四贏」局面

2018年12月31日

在這資訊極速流通的世代,企業或許已難以單靠他們的產品和服務定成敗,因為消費者和公眾也會以公司的聲譽及其業務以外的表現來作整體評價。在這趨勢下,企業不斷尋找更創新、更有效和合適的途徑去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不少也由過去以捐錢為主要手法演變到不同模式,其中之一就是發展與非牟利機構或社企的伙伴合作關係。

這環境確實為社企提供了不少機會,但要促成商社合作,達致雙贏,社企也要學習代入企業的角度思考。以促進多元文化交流為使命的社企「愛同行 WEDO GLOBAL」為例,在這幾年間與企業合作愈來愈頻繁,這固然證明了他們自身的服務、使命和理念廣獲企業認同,但他們能如何更有規模地實踐其使命呢?代入企業的思維想想,他們出錢出力了,當然想要將這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努力轉化成對企業有利的資源啊!計算項目的社會效益就成了那重要的一環。

WEDO GLOBAL過去跟銀行和電訊等行業的公司合作後,也分別透過收集數據和訪問來計算合作項目的社會效益。在數據層面,他們會計算活動數目、義工時數、受助之少數族裔的受訓時數,以及參與者對活動成效的評分;在訪問層面上,他們會向參加者和少數族裔導遊收集意見,展示項目對不同持分者的效益及企業義工的反思。以參加者及企業義工的回應為例,他們表達自己在認識一些少數族裔朋友時心受感動,又學習到少數族裔跟他們並沒想像中遙遠,更決定與身邊人分享與少數族裔朋友相處的經歷。總括而言,他們同意這活動能協助少數族裔融入主流社會。

WEDO GLOBAL 與星展銀行(香港)的合作項目

如果你是企業的決策人,你會選擇參與一個無法估計成效的項目,還是一個有效益評估的計劃呢?答案顯而易見,這也是社企要強調他們社會效益的原因。但它的好處不僅於此,更甚的是這種能被言明的社會效益所能帶來潛在的效益。媒體在這裡也能發揮催化作用,吸引更多來自不同界別的團體跟社企協作,倍大效益,讓受助群體的需要在更大程度上被關注和回應。最後,社會、社企、企業和媒體共同得益,形成「四贏」的結果。WEDO GLOBAL也是參與一年一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社企之一,我們鼓勵對社會有心的人士或商業機構以消費或合作來支持社企。詳情請瀏覽tecm.hk。多謝幫襯,社企靠晒您喇!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