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教學生開社企 進校傳授營運法

18/2/2019

鼓勵消費者支持社企的第七屆「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剛剛結束,2018年度的良心消費社企活動營業額達1,260萬元,比2017年增13.5%。良心消費運動近年不只大力推廣社企,還開班教授營運策略,更把「社創校園」帶進校園,令社創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主辦單位豐盛社企學會指出,去年良心消費運動表現超出理想,公眾對社企的意識有所提高,亦鼓勵年輕人開創社企生意,以達雙贏。

「十一良心消費運動」早期主要為了推廣和鼓勵消費者支持社企,近年開始營運社企教育,更進入校園,教育學生開創社企生意。豐盛社企學會去年首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青年推廣大賽」,邀請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推廣良心消費,更推中學生社區創業教育,將「社創校園」帶進全港逾150間學校。學生可一嘗加入社企,並可提交創意計劃參加比賽,為未來的創業路埋下種子。

「社創校園」帶進逾百校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紀興治表示,創業不一定是大人的事,有中學生試營運密室逃脫類型的社企,惟沒資金租借場地而暫時擱置計劃。他指出,初創社企越趨年輕化,更多年輕人以創意思維幫助弱勢社群,又能擁有自己的事業 。
社企WEDO GLOBAL共同創辦人黃靜虹8年前大學畢業後就成立社企,她指透過申請政府社創基金資助是創業的好方法,因有專人審視社創計劃,會得到意見回饋,令創業路更順利。她又指,營運社企要有「NGO(非政府組織)的初心」和「商企的野心」,才能升級生意,令更多人受惠。

教「講故事」以應對傳媒
此外, 豐盛社企學會將在HKU Space開辦社企課程,讓社企有系統地學習營運。紀表示, 社企其中一項與商企不同之處,是當中包含許多社會故事,是傳媒的潛在採訪對象,故社企教育重點之一是教導他們應對傳媒,將好的社會故事講出去,既能影響社會,又能借傳媒宣傳社企。

促訂「良好狀態指數」目標
紀認為,香港政府較着重GDP增長,忽略港人的良好狀態指數,應訂立 「良好狀態指數」(即城市人的幸福感)的標準和目標,再推行政策推動良好狀態指數增長。他又認為,香港政府的社福政策應分短中長期,短期為最急切的群體派錢,中期則以社企和非政府機構協助弱勢社群,長期則需系統化「良好狀態指數」。

社商合作創三贏
紀指出,社企不只增加弱勢社群收入,還有助他們個人發展,政府和大商企近年均加強了對社企的支援。上屆「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的主題是「社商合作」,代表社企和商企合作越趨緊密。黃靜虹表示,近年大商企不只會向社企一次性捐助,還更主動參與社企義工。她認為,社商合作不只有助社企生意和弱勢社群,亦可當作員工培訓、回饋社會,更可作企業的市場合作品牌策略,達至三贏局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