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商社同行 社會創新的搖籃

13/12/2018

「大家好 ! 我係80歲既林二汶。」這段由星展銀行贊助名為<> 的宣傳影片一出,便旋即吸引20萬網上觀看人次。片段中的長者導師——貞貞婆婆成為網絡紅人,亦令Eldpathy長幼共融的理念推廣至更廣闊的層次。

五年前,三位20歲出頭的科大畢業生贏得香港社企挑戰賽後,成立了社企Eldpathy,立志要透過提供全港首創的高齡體驗衣模擬活動讓社會大眾親身感受長者的處境,建立同理心。然而,社企要兼顧社會使命及商業目標,營運上談何容易?「頭兩年真係好辛苦,曾經諗過放棄。」創辦人之一的Herman表示由於缺乏知名度及資源推廣,Eldpathy在開業首半年都無人問津。到後來學界市場慢慢接受,營業額雖漸漸提升惟仍未能收支平衡。「見到同期畢業的同學都開始事業有成時,都會有少少質疑係咪應該堅持落去。」在這艱苦的時刻,星展銀行扶了Eldpathy一把,提供了25萬港元的優化基金讓Eldpathy透過增聘人手及添置器材擴展業務。三年過後,時間證明星展銀行當初的眼光和決定是正確的。今天,Eldpathy的營業額已增至當年的兩倍多,並培訓了超過30位長者導師。

去年Eldpathy努力將服務推廣至商界,期望幫助企業員工增加對長者顧客的同理心,以提供更優質貼心的產品和服務。當兩位年輕的創辦人因缺乏商界經驗而無從入手時,星展銀行再次積極協助,透過師友計劃引薦了三位人力資源部員工擔任Eldpathy的導師。他們不僅為Eldpathy的企業培訓設計提供專業意見,更主動購買服務,安排同事透過親身參與體驗,給予寶貴的用家回饋。「星展嘅Mentors同我地講,長者先係Eldpathy最重要嘅資產。而喺人口老化之下,好多企業嘅員工都會有老齡化嘅趨勢,管理層都思考緊點樣營造一個年齡共融嘅工作環境。」後來,Eldpathy 受到啟發,設計了全新的企業培訓項目——《見習無限耆》共融體驗活動,將電影裡發人省思的情景化為一系列模擬任務,讓參加者與高齡見習生一起挑戰,提升團隊的協作能力與同理心。

回望過去幾年的營運,Herman很感激星展銀行的扶持。「我哋好感激佢哋(星展銀行)呢幾年嘅同行,面對整體香港老年化嘅議題,社會需要有更多嘅準備同關注,期望更多商企與社企合作,影響更多嘅群體。」

今年9月至12月又是「豐盛社企學會」一年一度的「十一良心消費運動」,Eldpathy 也是參與其中的社企之一。我們鼓勵對社會有心的人士或商業機構,以消費或合作來支持社企。詳情請瀏覽tecm.hk。多謝幫襯,社企靠晒您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