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從互相認識到互助互惠──社企COP(實踐社群)

08/10/2021

這兩年因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都面對著從未遇過的挑戰,尤其是各方社會企業。經過豐盛社企學會義工團體有組織的訪問、討論和檢討,結論是當下義工組織可以即時幫上的忙有限,現時可以做到的只有示以關懷和鼓勵。

有了這次發動援助的經驗,義工組織認為對社企的支持應要有持續性和影響力。因此有了建立「社企COP(Community of Practice - 實踐社群)」的概念。

社企的生態

根據社聯的數字紀錄,香港大概有六百多家社企,大部分都是小型企業。有部分是由非政府機構管轄的,資源和人力都有屬會支持,但亦有不少是獨立經營。依筆者的觀察,社企的主理人都具有服務社會的使命感和關懷弱勢的熱情,但不一定有營商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就算有,倘若是獨立經營,也因為資本有限,由管理以至日常營運的工作,都必須親力親為。社企主理人也往往因事務繁忙,對長遠的改善和發展有心無力,有時候甚至走進了死胡同,墮入營運中的黑洞而不自知。

此外,當社會企業和一般企業競爭,往往吃虧的都是社會企業──它們的營運效率有限制,又或者是以照護弱勢的員工和服務對象為優先順序,競爭力一般稍遜。當然也有一些出色的社企,在營運上已有不錯的成績,同時力求擴展業務及創造更多的社會效益。值得一提是,社企們堅守的社會使命,便是他們能感動人心的優勢,只要能把動人的故事清晰地表達出來,就能獲得各大企業和消費者的認同,給予合作機會以示支持。

前提是,哪些渠道能直接接觸有影響力的人和機構,同時能分享社企的理念和動人的故事呢?在社企主理人忙透的時候,他們尤其希望有人明白自己的處境,同時能幫忙介紹自己社企的故事。此外,以社企身份去爭取承辦不同界別的生意又有甚麼竅門?哪裏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想要得到各大商業機構的垂青,怎樣才能達到他們的期望?從這個角度出發,建立實踐社群應最切合社企們的需要!

概念、實踐和願景

「實踐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的概念源自於認知人類學家Lave和教育家Wenger,並由Wenger深化其理論。其定義大約意指一群人藉由持續的互動,分享利害與共的事情及問題,或共同關心的議題,以獲得更深入該領域的知識和專業資源。實踐社群由三種基本因素結合而成,分別是:一、領域(domain),是指特定的議題或某個知識領域,社群內的成員因分享和了解其共同領域,而產生對社群之認同感;二、社群(community),即關心這個領域的人所組成的團體,成員會投入於共同的活動和討論,並幫助他人以及分享訊息。三、實務(practice),成員想在某個領域裡發展得更有效率,他們會對這個領域內做事的方法有相同的作法及共有的標準,同時他們也分享共同的資源(包括經驗、故事、工具與處理問題的方法)。

社企COP(實踐社群)的概念,其領域是社會企業的商業圈和其服務的群眾;其社群成員包括社企及各界關心並認同社會企業存在意義的機構和人士;實務當然是社會企業在香港的操作、成效和貢獻。當中每月一次的聚會,旨在讓成員們能有坦誠的情感交流,以至惺惺相惜,從互動中獲得實際有用的知識,甚至共享技能以及合作。最終目標是推動社企達到1+1大於2的效應,並吸引各界別的持份者在這個平台給予支持,擴大社企的社會效益,以及整個群組對社會的影響力和貢獻。為此,主辦組織的安排是:

1. 每次聚會都有不同界別而有助力的嘉賓分享社企關心的專題,例如:「社企怎樣和學校合作?」、「社企如何與非政府機構(NGO)開展合作的第一步?」,保持聚會內容的實用性;

2. 鼓勵社企在限時的簡短介紹中清晰地表達自己機構的性質,社會使命及其需要的聯系,逐步推動此聚會成為參與者互相引薦的平台;

3. 必備自由交流時間,且營造輕鬆的氛圍讓來賓互動交談,從中建立友好的關係和人脈網絡。

雖然此聚會的操作仍在起步的階段,主辦方正在不斷協調各方的參與,可喜的是各社企都在尋找機會互相支持。舉個例子,一家提供搬屋服務的社企,員工是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復康者,該社企從聚會中認識了另外一家提供公平貿易的社企,也因此接了後者社企的訂單,把後者社企從有心人捐贈所得的食品集中運送到指定的受惠機構。不單由有心人捐贈的食品可惠及社群,連商業操作的運輸費都能支持弱勢勞工,別具意義。

此外,主辦方也正積極邀請不同商業機構參與聚會,讓社企能認識並爭取合作機會。其中一個即將舉行的聚會,將會有一家中醫機構代表作為分享嘉賓,期望能憑藉其診所網絡,發揮醫療機構和合適社企對社會的關懷,讓大眾認識相關社企的產品和服務,達致應有的協同效應。不過至截稿日這次聚會還未舉行,筆者未能在此分享此契機的具體細節和成效。

總而言之,鞏固社企互相支持、互相影響的關係,擴大社企圈的網絡,讓他們存在的價值備受各界認同並予以支持是成立社企COP(實踐社群)的願景。筆者認為各方持份者的支持尤其重要,期望可見的將來有更多不同界別的人士能參與其中。

作者簡介:

岑佩姸

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成員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