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社會企業在數碼轉型上的機遇與挑戰

12/11/2021

 

Am730

網上消費模式於本港愈趨普及。從政府統計數據可見,流動電話用戶滲透率為316%,而使用互聯網的商業機構比例也達90%(註1),兩項數據反映香港資訊科技基礎發展相當完備。此外,儲值支付工具亦受於政策帶動相繼在港冒起,截至2019年,本港儲值支付工具帳戶已達 6,250萬個,年增長率為17% (註2)。可見互聯網滲透率及相關數碼衍生服務的興起正為本地消費市場帶來新機遇。但鑑於社會企業(社企)的規模及資源有限,社企需要特別指導及支援,方可令他們有能力善用網絡拓展業務。本文將試從擴展網上銷售渠道的角度探討社會企業在數碼轉型上的機遇與挑戰。

參考「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合作社企於電子商貿的應用狀況,約85%合作社企擁有網站或已開設社交平台專頁(可從網絡上找到該企業);而網站擁有網店功能(在網上獲取和提交訂單)的社企只佔整體合作社企約50%(註3)。以上數據反映社企在網絡應用上有兩個主要的提升空間,包括提升自身業務在網上的可視度,不只讓大眾能搜尋得到相關社企資訊,更可藉著於網上持續更新產品資訊及內容創作,加深目標客羣對社企理念的認知及印象。除提升被搜索的機會外,社企亦可借助網絡擴展銷售渠道,於建立自家網店的同時更可嘗試於不同的網購平台上架,接觸更多潛在顧客,迎接網購盛行的機遇。

但面對著消費市場的變化,社企是否有能力並及時作出轉型?當中存在哪些挑戰?豐盛社企學會致力透過不同項目提升社企於營運能力上的發展,而當中亦收到不少社企向我們反映於數碼轉型上的難處,以下歸納出社企於數碼轉型上的兩大痛點。

人手及資源不足

一般而言,社企團隊規模較小,營運團隊內員工經已身兼多職,未能於日常業務中兼顧開拓網上銷售渠道。我們接觸到不少私人營運或有機構背景的社企均表示未有足夠人手及時間構建完整網上銷售渠道及投放資源於內容創作。雖然知悉網上宣傳的重要性,但他們擔心開發網上銷售渠道後所涉及的人手及宣傳資源將會不足應付。對於日常不是主要依靠網絡作銷售的社企而言,他們需要從新適應網上銷售所帶來的額外工作(包括更新資訊、宣傳、處理訂單),因此相信要在數碼轉型下達至同時「兼營」線上及線下業務會為不少社企帶來壓力。

欠缺相關應用知識及策略

另外從管理及決策角度來看,另一個社企面對的難處是不熟悉數碼轉型的知識及技巧。如前面觀點所述,社企人手有限且業務繁重,而數碼轉型則涉及技術和策略,縱使市場上有不少針對數碼轉型或營銷的培訓課程,但由於這些課程對象大多是已開設網店的商戶或熟知網上營銷的行銷人員, 對於來自其他範疇的社企負責人而言,他們未必能從中理解及應用。再者,因社企未能完全掌握數碼轉型的方向及策略,不少社企或因支付服務及運貨上所帶來的額外成本而卻步,對擴展網上銷售渠道持觀望態度,傾向維持現有業務模式。 這反映出部份社企不甚理解網絡對自身業務發展的重要性,亦是窒礙他們於數碼轉型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從以上的觀察所得,如要加快推動社企於數碼轉型的發展,需要對症下藥,各界共同針對社企所面對的難處及痛點給予適切協助。有見及此,豐盛社企學會正透過與專業商業教練合作,共同為「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合作社企提供度身訂造的數碼轉型培訓課程。目標是先讓他們了解數碼轉型對業務發展的重要性,再設計並教授適合社企日常營運需要的網上營銷方法及實用內容創作技巧,希望藉此先讓有意轉型的社企代表學習適切的數碼技能,與社企共同探索及開闢網上機遇。

 

註釋:

1. 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issh34-e-commerce-in-hong-kong-20200708-c.pdf 「香港的電子商貿發展」, 立法會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資料研究組

2. https://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920issh17-emergence-of-new-electronic-payment-services-20200109-c.pdf 「新興

電子支付服務」, 立法會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資料研究組

3. 數據來自2021年度「十一良心消費運動」合作社企

 

作者簡介:何卓蕙  豐盛社企學會 項目經理、馮曉朗  豐盛社企學會 項目主任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