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Coverage

社企診所

11/6/2021

豐盛社企學會(豐盛)自2014年於他們推動之「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當中,引入社企能力提升培訓計劃。因為當時了解到,要推動香港社企的發展及生存的機會,必須提升社企營運能力。一系列社企能力提升培訓課程當中,除了包括堂上授課的知識外,還引入社企診所(Social Enterprise Coaching)。相信當時是第一個機構,洞察到社企獨特的需要,推行前瞻性的社企診所項目,以教練的方法去提升社企的績效,以及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社企診所是一個教練的過程(Coaching),根據麥克倫南教授(Maclennan)所指,教練負責協助學員釋放他們的內在潛能、發揮能力,去學習、表現自己及實踐計劃,並提升學員對計劃的關鍵因素及決定績效的形式,增強他們的自主性和自我責任感、自我指導能力等等。教練與學員是合作夥伴關係,以促進學習,提高績效並創造理想的結果,目標更着重學員的發展。

 

本人過去超過六年的參與當中,見證著豐盛社企診所(SE Cocahing)的推行,以及發揮以下的效益:

 

1. 針對性解決社企個別面對的困難

由於社企的業務各有不同,大家面對的市場狀況,及其複雜性都有差別,在Coaching的過程當中,教練能夠針對個別社企的營運狀況、業務情況和產品服務的獨特性,提供個別的引導及思考,在短時間內一針見血地指出社企的營運困難及讓社企在當中找出合適自己的解決方案。

 

2. 有效應用課堂所學的知識

知識的應用(Application of Knowledge)以及經驗的學習法(Experiential Learning),對於成人教育來說是重要的成功學習因素。在Coaching過程當中,社企能夠將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方針管理、社會效益量度及市場營銷技巧等)應用在社企個別的情況當中,並且在應用期間社企能夠為自己找出最合適的答案及應用方法,加上教練的指導,能夠讓社企提升對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實戰的交流

在Coaching過程當中,豐盛內不同經驗資歷的教練能夠在適當的時候,按社企的業務及運作情況,提供實戰經驗分享。教練會引導學員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及分析出一個更有效的方法,在營商的經驗及市場推廣策略,以至團隊訓練及人才培育等不同方面,提升社企同工的思考層次及眼界,透過這些實戰經驗讓社企更具市場發展的觸覺。

 

4. 引入實務的營商管理工具

豐盛首創引用商界有效的管理工具,提升社企的管理營運能力,當中有方針管理(Hoshin Plan)讓社企清晰自己目標,訂定具體策略計劃,以清楚表達的方式,讓管理層及各級同事都能掌握社企的發展方向。此外,豐盛還有引入發展社企對潛在問題/機會的分析技巧(Potential Problem Analysis; Potential Opportunity Analysis; Decision Analysis)。這些分析技巧,有助社企能夠及早發掘先機,以及提升管理危機的能力。最後,量度社會效益的工具(Social Impact Measurement)能夠將社企的工作成果,以及社會效益,透過清晰的數字表達出來,有效與外界溝通。

 

 

過去豐盛運用社企診所(SE Coaching),成功協助數百個社企改善自己的營運,從而提升社企的持久力。日後豐盛將會繼續以前瞻性的方向,應用研究的分析,有效的管理手法,創新的思維,持續協助提升社企的能力,與社企同行。

 

作者簡介:

何美儀 豐盛社企學會董事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More